关于指北,因纽马多是一路向北,最后也是向北冲鸭,故名。另,某群主劳苦功高但找不到北,谨献此文略表心意。

目标设定:纽马赛道在六大马拉松里算难的,容易崩。如果是第一次全马,强烈建议以完赛为主,积累经验,方便以后PR。跑崩可能打击跑步的积极性。如果没跑崩,据分析纽马比一马平川的芝马慢1.3%左右,大约2-4分钟。定配速的时候请参考万队的赛道策略: https://wanrunning.blogspot.com/2019/10/blog-post.html?m=1&from=groupmessage&isappinstalled=0

前一天的准备:

1. 再次检查跑步物品,不用没试过的装备。注意不能背水袋背包比赛。
2a. 准备好御寒的旧衣服,用于起跑前那段冻人的时间,穿在比赛服外面,起跑前脱掉。官方会收集起来捐赠给慈善机构。也可以带上保温薄膜和大垃圾袋(剪三个洞给脖子和胳膊)。
2b.如果存包,准备好赛后更换的衣服和外套。存包和起跑之间时间长,所以要额外准备一套2a里提到的御寒衣物。
3. 准备好早上吃的东西,只能平时晨跑吃过的,要求高碳水易排空,比如香蕉/bagel/馒头,避免高脂肪/高蛋白/高纤维
4. 修剪好脚趾甲,剪短磨圆滑
5. 如果皮嫩,准备好凡士林。男士可以准备乳贴或创可贴(保护乳头)。
6. 练习比赛中的摆拍动作
7. 补碳。晚上不喝酒,不吃撑
8a. 计划好早上怎么去起点:你可以不理会预先选择的官方交通方式,只要有号码布,可以临时改变。
8b.如果坐渡轮,船上30分钟,下船后排队等巴士30-60分钟,请预算好。建议提前两个半小时以上到达渡轮码头。
8c. 研究出发区地图,找到自己颜色和Corral的位置,减少绕路的体力消耗。
9.计划好赛后的返回路线,赛后低温加身体疲劳,大脑运转迟钝,请预先设定。注意赛道和86街以南的中央公园不能横穿。
9.记住睡不着没关系,第二天比赛不受影响

比赛当天,跑前:

1. 提前用餐,不要太饱。出发区有免费的食物和饮料。
2. 抹凡士林宁多勿少,包括所有脚趾,脚跟,胳肢窝,大腿根。另外男士建议凡士林涂抹乳头,或奢侈用乳贴呵护,简易用创可贴覆盖,均可。
3. 如果坐官方的巴士去出发区,车上没厕所。上车前和车上不要喝太多水。下车后路边默许就地解决紧急排水(男士小树林边,女士隔离墩后)。
4. 出发的公共区有厕所,Corral里面也有很多移动厕所,上完可以马上再排一次
5. 出发区Dunkin Donuts发放的抓绒帽很暖和,不要错过
6.热身活动:可以出了Corral再做,活动关节,动态拉伸
7.不要以为出了Corral就要开跑了,早早扔了御寒衣服会被冻傻。不到起跑线附近不要脱。
8.出了Corral你有时间走到前面一点出发,或者到想跟的兔子附近

比赛中
1. 起跑:出发的时候肾上腺素澎湃,鸡血满满,体感远比正常轻松,不要被自己欺骗了!尤其出发就是近一迈的上桥,让周围的人(包括他们的爷爷奶奶)绝尘吧,自己一定要注意看跑表配速(下层GPS可能漂,有footpod最好),请参考前面链接的配速策略。新手建议比马速慢一分钟/迈。
2. 喝水:从第三英里开始每英里一个水站。水站前半是Gatorade后半是纯水,注意水站长度比芝马短。喝水新手建议尽量喝Gatorade补充糖分和电解质。
3. 补胶:全马4-6迈补一次胶,最好到水站前吃完,可以用水漱口。
4. 途中跑:a.第二迈的下桥是所谓quads buster(股四头肌破坏器), 不要太快,否则后面易崩。b. 到半程前的布鲁克林赛道很平,跑开了感觉很舒畅,观众很给力,但是千万不要自我膨胀,压住速度,难度都在后半程。c. 皇后桥很多人走路,而你可以缩小步幅,保持步频,降速通过。d. 一大道的观众尤其热情洋溢,不要太鸡血,不要发力太早。e. 都说全马比赛从20迈开始,纽马是进Bronx之后。新手前面压住速度,压住速度,压住速度。如果没有做到,这里开始要咬牙坚持了,走路不可耻。f. 中央公园外面110街到90街的坡很长,不要泄气,岚山最大的啦啦团队在23迈水站给你递水加油摄影!咬住牙微笑,很快就可以发朋友圈了!
6. 冲刺:新手不要冲刺,肌肉疲劳动作变形的时候容易受伤
7. 退赛:如果你感觉到运动疲劳之外的不适,停下来。如果没有缓解,或者伤痛影响了你的跑姿,应该马上退出,下次东山再起,才是智者勇者所为

跑后:
1. 不要马上拉伸,可能引发抽筋。
2. 吃掉喝掉你领到的全部食品饮料,靠谱的主办方发那些东西是有道理的(半小时内补充易于吸收的糖分,蛋白质,电解质)。
3.拿披风的人走半迈出公园,存包的走一迈。